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会计系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点击量:

一、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是河北农业大学管理学科中的重要专业,其建设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授权点下设有会计与审计研究方向,是河北省最早具有会计学硕士研究方向的院校之一。会计专业2002年设立,2008年会被评为河北省品牌专业,2009年会计学科被评为河北农业大学重点学科。2005年设置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设置农村财务与资产评估博士学位授权点。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校会计学科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层次人才培养结构,成为河北省会计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2012年,会计电算化专科专业由保定校区迁到渤海校区,教学、教辅等各项工作由经管学院管理。经过几年的发展,经管学院为渤海校区提供了较为稳定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合作建设了ERP综合实验室等实验设施,为会计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4年,渤海校区文管系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学生。经过几年的发展,文管系已经建立了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了新商科智慧云综合实训中心等实验设施。我系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本着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会创新、能创业、鲜特色”的理念,及时调整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侧重新时代背景下会计师职业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目标,逐步探索出一条抛弃传统以基础知识、理论教学为主的模式,侧重开发前沿化、多元化的课程设置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实现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文管系会计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均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专任教师团队均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取得较多成绩:2人获得渤海学院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人获得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人获得河北省厅级社科奖一等奖。

会计学专业十分重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多项专业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各位老师与同学们的努力下,自2016年至今,会计学专业共荣获“河北省高校会计技能大赛”(学生组+教师组)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荣获科云杯全国财会职业能力大赛区域赛一等奖2项,国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荣获河北省财会数智化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等等。同时,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调研河北等,荣获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会计、财务管理与审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备较高人文素养、良好道德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信息搜集与处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与审计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三、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统计学、税法、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等。

四、就业去向

会计学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808人,会计学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攀升,就业涵盖范围较广,包含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中小学教师,签约农行、建行、工行等各大银行,任职百度、国美、中铁、石药、中通、电信等各大企业集团,及签约各会计师事务所,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会计学专业近三年平均考研率近15%,多位考生赴湖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深造。

上一条:新商科实训中心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