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管之家 -> 成长之家

成长之家,是一项促进学生思想交流、激发动力、互通有无、互助成才的学习性平台,体现了学生在活动中的价值、创造力和影响力。活动以强化学生自我管理为理念,以发挥学生榜样作用为抓手,以促进学生互助共享为特色,以实现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旨在通过构筑有效的活动方式,积极发挥榜样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成才氛围,更好实现学生的快速发展、全面发展。

一、活动内容

1、以强化学生自我管理为理念,打造特色实践育人“品牌”。通过思想引导、宣传倡导、活动传导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特色实践育人理念的宣传力度,鼓励全体学生踊跃参与、人人参与、长期参与。

2、以发挥学生榜样作用为抓手,培育“特色实践育人团队”。将每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作为先进典型选拔对象,通过教师推荐、学生自荐等形式,组建和培育“特色实践育人团队”,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发挥引领、示范和帮扶作用。

3、以促进学生互助共享为特色,开展主题丰富的分享沙龙活动。将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指导思想,从学生“思想认识、行为规范、学业规划、实践锻炼、心理调适、时间管理、人际关系、实习就业”八个视角设立活动主题,采取主题演讲、互动交流、问题答疑等形式,每周举办一期。将互动焦点话题、经典案例等内容在网络平台共享。

二、预期成效

1、经过活动的创新发展,使分享沙龙活动融入全体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成为一项学生喜闻乐见、受益匪浅的实践育人举措。

2、积极发挥了先进典型学生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了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积极参与意识和分享互助意识,着力提升了校园实践育人文化氛围。

3、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从“八个视角”帮助学生发现、剖析和解决有关问题,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在“引领、交心、指导、答疑、分享”氛围中助力全体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实现学生身、心、智、能的全面发展。

4、通过持续开展分享沙龙活动,有利于在学生中形成“敢、学、比、超”的良好局面。分享活动将成为学生工作的“催化剂”,间接促进和实现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学生管理、就业创业等学生工作的跨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