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工商管理系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点击量:

一、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专业是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研究管理活动及决策一般方法和普遍规律的科学。该学科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等为理论基础,以企业的公司治理、生产运营、物流配送、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与品牌创建、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应用、技术创新与管理、战略管理、服务管理等职能管理为主要研究领域,运用规范研究、实证研究、案例研究等多种研究方法,采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运筹学等分析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内部产品或服务设计、采购、生产、运营、投资、理财、营销、战略发展等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从中归纳和总结出旨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社会效益的管理原理、管理规律以及管理方法和技术,探讨和研究前沿性理论问题与最新实务动态所揭示的内在规律。

河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建设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层次人才培养结构,成为河北省管理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渤海校区文管系工商管理专业依托河北农业大学强势特色学科,遵循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立足“三农”、服务社会,向涉农管理方向深化和拓展,培养特色鲜明的复合型高质量工商管理人才。

目前,工商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助教2人,均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专任教师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取得多项成绩:1人获得校级青年教师说讲课大赛一等奖并入选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学者”人才梯队,1人获得沧州市“最美青年教师”荣誉称号,1人获得河北农业大学优秀女职工荣誉称号。

工商专业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项。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获得省级立项1项。

二、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企业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社会团体从事现代企业管理与经营、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管理人才。

三、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管理沟通、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与工作设计、人力资源招聘、人力资源培训、企业风险管理、创业管理等。

四、就业去向

工商管理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553人。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攀升,就业单位质量不断提高。除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中小学教师以外,毕业生签约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东方航空集团、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新希望集团、石药集团等知名企业。

工商管理专业近三年平均考研率接近15%,多位考生赴南开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深造。

上一条:会计系

下一条:物流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