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物流管理系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点击量:

一、专业介绍

物流管理专业最初于2006年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招生,后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在沧州黄骅建立渤海校区,2011年物流管理专业(港口物流方向)招收本科生,为进一步凝练专业优势加深专业内涵建设,2017年开始强化国际物流特色,目前基本形成师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课程体系完善新文科专业。

二、特色优势

1、专业方向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专业立足河北,面向环渤海经济圈,以专业基础课为根本,以专业核心课为依托,以专业拓展课为保障,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复合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2、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依托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的实验实践性课程,有效提高学生供应链战略规划、物流业务运作优化、港口物流管理等物流管理实战能力;

3、理科思维的培养,基于物流管理学科的交叉性,培养文科学生具备数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理科思维以更加适应社会需要。

三、培养目标

依托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物流管理专业本着加强理论基础、理论实践融合和服务地方经济的原则,明确“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等部门从事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作及国际物流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

四、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会计学基础、运筹学、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计量经济学、运营管理、国际物流、物流前沿认知实习、专业综合能力训练、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采购与仓储管理、管理定量分析等。

五、就业去向

根据近六年数据(2015-2020),本专业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大致稳定在90%左右,通过对往届毕业生的追踪掌握到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70%以上就业于京东、苏宁、德邦、中国商飞、长城汽车、“三通一达”等专业的流通企业和制造企业的物流部门。

本专业考研率(含保研)大概稳定在百分之二十左右。从就业率、就业去向、考研率来看,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质量较为优秀,与我们的培养目标基本一致。近六年来,本专业保研、考研学生计100余人,其中在985高校、211高校等国内名校就读者有50人。其中很多继续深造,考取博士研究生,仅2018届毕业考研学生中,2020年继续在国内名校读博者就有4人。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