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聚焦科学研究 引领教师成长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   点击量:

聚焦科学研究  引领教师成长

——文管系“科研活动月”系列讲座之山东大学杨林教授学术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我系科研工作、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同时为升学学子撒播科研种子、奠定科研基础,文管系组织策划实施“科研活动月”系列讲座。2022426日,文管系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文管系党总支书记、院长路剑教授主持,文管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升学学生共计六十余人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山东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林教授。杨林教授系山东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威海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同时兼任山东大学威海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山东大学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研究员、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智库专家、威海科协智库专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财税理论与政策、海洋经济与管理。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CSSCI论文4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政府部门网站全文引用、转载。研究成果获省市级等奖项10余项。

会议期间,杨林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开放格局下区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申报过程为例,结合文管系青年教师的现实需求,重点阐述了青年教师如何从零起步申报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海洋强国建设和新发展格局等多重战略叠加要求下区域海洋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研究热点。杨林教授结合自己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设计、统计分析、逻辑框架、资源获取等方面分享了课题申报经验。讲授过程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干货满满。参会教师认真聆听、仔细思考,在互动环节纷纷抛出自己在社科基金申报及研究方面的疑惑。杨林教授旁征博引,就个性化的研究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为教师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路剑书记最后做总结性发言,充分肯定了教授交流的经验内容,希望老师们能够加强与教授的沟通,多学习教授的宝贵经验,开拓思路凝练方向,力争文管科研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次活动系文管系“科研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一,后续我系将继续组织相关科研讲座,凝练科研方向,提升科研素养,建设一支科研基础牢、水平高、竞争力强的科研队伍。